自创主修 寓兴趣于学习


周康翘
大学三年级学生 理学士(跨学科自选主修) - 建筑环境设计

一年级时,我偶然发现大学的跨学科自选主修课程,竟容许同学创作专属的主修,对我而言简直如获至宝。

Title
城市规划在科大?
Description

早在高中时,我和同学组队参加了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系举办的 “全港中学生砌桥大赛”,更赢得奖项,自此便与科大结缘,中学文凭试后顺利入读科大工程系。由于我一直清楚自己同时对城市规划感兴趣,因此积极部署多修读和可持续发展及环境工程学相关的课程。

Image
Title
自创主修!
Description

一年级时,我偶然发现大学的跨学科自选主修课程,竟容许同学创作专属的主修,对我而言简直如获至宝。毕竟针对城市规划的本科课程实在不多,为了可将兴趣融入学习,我花了一整个学期进行深入的资料搜集、撰写计划书,不断与教授讨论,最终成功透过跨学科自选主修课程创建出 “建筑环境设计”(Built Environment Design)这个全港独有的主修。

Title
学习以外的乐趣
Description

自创主修让我修读跨学院的学科,我更因此认识了来自不同学系的同学。专注课堂学习之余,我也计划要到丹麦进行海外交流,探讨当地于可持续发展的领先地位。另一方面,我也参加了不同学生组织,例如参与剧社的编剧和宣传工作。与社员一同经历排练和准备演出,过程虽辛苦但当中乐趣却值得再三回味。

Title
想像建构未来 我们的智慧城市
Description

未来,我希望能从事城市规划的工作,宏观和微观地探讨香港的可持续发展,相关可研究的议题可阔如提升运输系统效率,以大数据分析现时人、车流和系统,以减低不必要的交通排放和空气污染;近至分析家居冷气系统的使用者和能源消耗习惯,开发AI机器学习自动调节冷气温度等。我经常提醒自己,必须保持创意思维,紧贴最新趋势,并期待透过自创主修能学会如何整合运用城市资源,以解决各种生活问题,构建自己所想像的智慧城市。
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