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跳出框框”
实践创意生活


王达衡
大学四年级学生 理学士(综合系统与设计)

科大生涯令我最难忘的,是早于一年级起,我已获得不同实践学习的机会,从而找到合乎自己喜好和性格的主修,得到发挥空间,装备自己。

Title
性格外向 爱挑战
Description

从小开始,我已很喜欢凡事探究验证,比起一般课堂学习,性格外向的我更热衷于如何动手制作及应用知识于各样科学研习。透过参与不同机械人比赛,我发现自己非常享受亲手把创意想法化身会走会动的设计,并一直期待长大后可以朝着这方向发展。

Image
Title
实现天马行空的想法
Description

幸运地,入读科大工学院后,透过选修不同范畴的科目,我更认清自己的兴趣始终离不开体验式学习和动手将科技结合设计。将完成一年级时,科大刚推出“综合系统与设计”(Integrative Systems and Design)新专业,了解后发现非常适合自己充满天马行空想法的个性,因此决心报读。这专业一方面结合多元化的工程与设计元素,另一方面着重专题研习,寄学习于实践。其自由度之大更可让同学发挥无限想像空间,我曾与教授闲谈之间,探讨亲手设计一部3D打印机的可行性,最后这讨论竟发展成了一项专题项目,更可成为让我获取学分的科目,叫我喜出望外。

Title
由设计到生活
Description

良好的设计,除了创意,更须解决人在生活上面对的问题。在“综合系统与设计”专业里,我和同学便曾修读有关环球产品设计的创业课程,以发展中国家为目标,设计出廉价而实用的义肢;我们又曾为解决都市居住问题,亲身搜购零件并在校园内作实测,设计出悬挂式起居室;还曾为解决轮椅使用者面对的问题,设计出可探测坐者下肢压力分布的压力感应垫等。设计思考,就是教我们找出值得改善的生活问题,实实在在地将创新的设计意念转化为充满价值和有意义的成品。

Image
Title
“跳出框框”
Description

科大生涯令我最难忘的,是早于一年级起,我已获得不同实践学习的机会,从而找到合乎自己喜好和性格的主修,得到发挥空间,装备自己。现时,我和朋友刚成立了一所创科公司,一同研发观察泳客活动以快速找到遇溺者的产品,希望能实际地解决救生员不足的问题。能将自己所学知识结合科技,不断突破生活限制和解决日常面对的问题,正是我们透过设计改善生活的重大意义。

Im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