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跳出框框」
實踐創意生活


王達衡
大學四年級學生 理學士(綜合系統與設計)

科大生涯令我最難忘的,是能在早於一年級時,讓我已獲得不同實踐學習的機會,從而找到合乎自己喜好和性格的主修,得到發揮空間,裝備自己。

Title
「坐唔定」 愛挑戰
Description

從小開始,我已很喜歡凡事探究驗證,比起一般課堂學習,「坐唔定」的我更熱衷於如何動手製作及應用知識於各樣科學研習。透過參與各類型的機械人比賽,我發現自己非常享受親手把創意想法化身會走會動的設計,並一直期待往後繼續朝着這方向發展。

Image
Title
實現天馬行空的想法
Description

幸運地,入讀科大學院後,透過選修不同範疇的科目,我更認清自己的興趣始終離不開體驗式學習和動手將科技結合設計。將完成一年級時,科大剛推出「綜合系統與設計」(Integrative Systems and Design)新主修,了解後發現非常適合自己充滿天馬行空想法的個性,因此決心報讀。這主修一方面結合多元化的工程與設計元素,另一方面着重專題研習,寄學習於實踐。其自由度之大更可讓同學發揮無限想像空間,我曾與教授閒聊傾談之間,探討親手設計一部3D打印機的可行性,最後這討論竟發展成了一項專題項目,更可成為讓我獲取學分的科目,叫我喜出望外。

Title
由設計到生活
Description

良好的設計,除了創意,更須解決人在生活上面對的問題。於「綜合系統與設計」主修中,我和同學便曾修讀有關環球產品設計的創業課程,以發展中國家為目標,設計出廉價而實用的義肢;我們又曾為解決都市居住問題,親身搜購零件並在校園内作實測,設計出懸掛式起居室;還曾為解決輪椅使用者面對的問題,設計出可探測坐者下肢壓力分佈的壓力感應墊等。設計思考,就是教我們找出值得改善的生活問題,實實在在地將創新的設計意念轉化為充滿價值和有意義的成品。

Image
Title
「跳出框框」
Description

科大生涯令我最難忘的,是能在早於一年級時,讓我已獲得不同實踐學習的機會,從而找到合乎自己喜好和性格的主修,得到發揮空間,裝備自己。現時,我和朋友剛成立一所創科公司,一同研發觀察泳客活動以快速找到遇溺者的產品,希望能實際地解決救生員不足的問題。能將自己所學知識結合科技,不斷突破生活限制和解決日常面對的問題,正是我們透過設計改善生活的重大意義。

Image